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员工动态 > 正文
〔2023科技创新月〕学术报告:面向药物制剂理性设计的化工模型化研究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5

报告人:吉远辉

报告人单位东南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下午14:00

会议地点:尚德楼C2-209(拼搏体育官方)会议室

举办单位:拼搏体育官方

报告人简介:

吉远辉,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2016)、德国洪堡学者(2011)。主要从事药物和制剂热力学、释放动力学、结晶动力学建模分析、调控与预测,新型缓、控释给药系统设计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德国洪堡基金以及国际药企德国AbbVie制药公司的合作项目等。任中国化工学会第四十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委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过程模拟与仿真专委会委员等。任中国化工学会会刊Chin. J. Chem. Eng.青年编委和Section Editor,Green Chem. Eng.青年编委,被评为2021和2022年度杰出贡献编委。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85篇,包括化工及药剂主流期刊AIChE J.,Chem. Eng. Sci.,J. Control. Release等,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获全球化工杰出女科学家奖等。

报告摘要:

创新药物制剂产品的开发、制备、储存和应用过程中面临着缺乏基础物性数据、广泛采用的试错法难以有效设计制剂以及稳定性和释放机制不明确等挑战。本报告针对固体参与的药物和制剂系统的复杂性,通过对含不同固相和复杂液相平衡及动力学数据的获得以及定量模型的建立,揭示了制剂的稳定性机理和释放机制,为药物制剂的高质量、低成本制备,储存过程的高稳定性以及药剂释放速率的有效调控提供了理论支持,显著减少了实验时间和工作量。在热力学和释药机制研究的基础上,成功制备出粒径分布均匀、药含量均匀、稳定性良好的多种药物制剂,可达到提升药物释放速率、缓释、控释的不同目的。

审核人:缪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