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药物制剂专业介绍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4


一、药学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

标准学制:4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及特色:

药学专业是依托集团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等优势学科,以药学工程化实践为特色,旨在系统掌握现代药学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扎实的化学和药学基础,能够从事药物研究、开发和生产等技术工作,具有创新、创业本领的高级生物医药技术人才。药学专业涵盖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理学、药剂学等药学基础理论及实践,培养员工在新药发现、药物设计与合成、药物作用靶标及机制、药物合成工艺与改造以及药物质量标准及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技能。员工毕业后需掌握药学的基础科学理论和实验技能,具备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及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与评价、药物制备与合成、药品质量标准研究与质量控制、药品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

为适应现代医药产业以及药学教育发展趋势,提升员工实践能力,学院现有老员工药学实践教学研究平台、江苏省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江苏省药物新制剂研究及工程化技术服务中心等高水平工程技术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同时,与强生、默克、扬子江、恒瑞、先声等知名药企具有广泛的合作关系,共建了一批研发中心和中试基地,为药学人才培养提供优良的教学科研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员工应掌握药学各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药学科研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较扎实的基础和宽广的药学及相关专业知识。本专业旨在培养能从事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评价、临床合理用药、医药经营及管理、新药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员工毕业后可以在专业领域进一步拓展,也可在医药企业、医疗机构、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医药管理部门等从事药品生产、药品质量控制、医药营销、药物研究与开发、药事管理与监督等生产科研及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

基础课程:包括化学类、生物学类和医学类课程。主要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等课程。

专业课程: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物合成反应、药事管理学等课程。

实践教学环节:药学专业实验、认知实习、专业实习(药企、医院等)、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生培养质量及就业:

药学专业围绕国家需求,以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及企业需求特征为导向,立足江苏省医药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培养的毕业生以高素质、高就业为显著特征。药学专业本科生升学率(含出国、保研)达到45%以上,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向医药企业、科研机构、医院、政府机关及教育机构等输送了大批药学专业人才。

二、药物制剂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

标准学制:4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及特色:

药物制剂专业是依托集团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等优势学科,以药物制剂工程化实训实践为特色,实现药物制剂专业医工结合培养的特色,训练工程化思维与动手能力,培养具有工科特色和医学视野的综合型人才,更能适应医药行业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药物制剂专业培养具备药物制剂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剂型与制剂的研究开发,药物制剂的生产、制备、质量控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为指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产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药物制剂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生产与应用等领域,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基础课程:包括化学类、工程类课程。主要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课程。

专业课程:药剂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制剂工程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等课程。

实践教学环节:药学专业实验、认知实习、专业实习(药企、医院等)、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生培养质量及就业:

药物制剂专业围绕国家需求,以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及企业需求特征为导向,立足江苏省医药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培养的毕业生以高素质、高就业为显著特征。药物制剂本科生升学率(含出国、保研)达到45%以上,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向医药企业、科研机构、医院、政府机关及教育机构等输送了大批药物制剂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