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员工动态 > 正文
李学明教授和任浩副教授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口服纳米抗氧化剂用于靶向治疗炎症性肠病最新研究成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0

日前,拼搏体育官方李学明教授的科研究团队报道了口服纳米抗氧化剂用于靶向治疗炎症性肠病的研究,调控铁死亡和炎症,为治疗肠道炎症提供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以“An oral nano-antioxidant for targeted treatment of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by regulating macrophage polarization and inhibiting ferroptosis of intestinal cells”为题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1区,IF=16.74)在线发表。硕士研究生杨婧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李学明教授和任浩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炎症性肠病是一种难治性慢性疾病,导致患者的生活质量显著下降,甚至会进展成为更严重、更致命的疾病(如结肠癌),威胁患者的生命。当前,临床使用的小分子药物、抗生素和抗体取得了一定疗效,然而,长期使用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抗生素耐药性和不良的免疫反应。因此,亟待开发一种靶向肠道炎症部位的治疗策略,改善肠道炎症,降低全身毒副作用。针对此问题,集团李学明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口服靶向纳米抗氧化剂,通过清除自由基来调节M2巨噬细胞极化,并且抑制肠上皮细胞铁死亡及维持肠道菌群稳态来治疗炎症性肠病。本研究利用甘露糖对巨噬细胞的靶向作用,设计开发了甘露糖修饰的壳聚糖作为口服载体,利用一步自组装的方法装载姜黄素和纳米酶。本设计可以显著降低胃部环境对药物的影响,同时实现肠道和炎症巨噬细胞双级靶向。利用氧化铈纳米酶的抗氧化以及调节巨噬细胞极化,同时利用姜黄素抑制肠上皮细胞铁死亡,协同发挥治疗作用,并恢复肠道菌群稳态,达到长期治疗的目的。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3016716

作者:任浩(拼搏体育官方)    审核:李学明(拼搏体育官方)